跳到主要內容

:::
游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12年 7月 至 112年 8月
指導老師:陳應誠 研究員
在參加原分所的暑期實習計畫這段時間,陳老師積極的帶領我認識、瞭解冷原子量子電腦的領域,讓我在實習的這段過程中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規劃實習的進度,雖然在實習的過程中,會不斷的遭遇困難與挫折,但在遇到困難時,不只是老師,實驗室的學長姐也都相當熱心的教導我如何面對、解決問題,這段實習的經驗不只幫助我學習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技術,也讓我更熟習如何做科學研究、處理問題,同時認識了許多優秀的同學,增廣我的視野。最後,非常感謝中研院給我這樣的環境去學習。
蕭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12年 7月 至 112年 8月
指導老師:謝雅萍 副研究員
很開心原分所和謝老師給了我這次實習的機會,居然能學到如此豐富的研究經驗,從零開始看論文、成長材料、光學量測、電性量測一直到最後的數據分析以及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報告等等,從來沒想過才短短的兩個月能收穫那麼多。

也要感謝實驗室的學長姐們,非常有耐心的跟我討論每個問題並解決,在這兩個月從未感受到壓力,反而是很快樂的去完成一個研究。

最後我想說的是,沒有嘗試,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但有嘗試努力,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著你,非常推薦大家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參加原分所的暑期實習,得到的絕對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驗。
林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11年 7月 至 111年 8月
指導老師:賴品光 副研究員
賴教授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與奈米生物科技及分子影像相關。在這段時間之中,不但能學習使用不同的生物儀器,還有運用不同的生物資料庫來協助實驗完成等等。不但學習到許多,更認識了幾位要好的朋友,到實習的最後也完成了成果發表會,獲益良多。再次感激實驗室之中的老師及每一位前輩的指導與耐心,謝謝!
汪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4年級

參與期間: 111年 7月 至 111年 8月
指導老師:謝雅萍 副研究員
很高興這個暑假能在謝雅萍老師的實驗室參加暑期研究,大學期間除了少數的實驗課,大多數的課程都是紙上談兵,不會有太多動手做的部分,因此在進入研究所之前先接觸真正的研究對我來說獲益良多,兩個月的時間其實不長,但是卻濃縮了很多做研究的方法與實驗的技巧,我的研究內容主要是利用化學氣相沉澱(CVD)的方法生長二維材料(氮化鉬)作為產氫反應的催化劑,對我來說,自己生長出一片材料並量測到他的物理或化學特性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真的很感謝老師以及實驗室學長姐的一直以來的教導和幫助。
黃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11年 7月 至 111年 8月
指導老師:魏金明 特聘研究員
很開心暑假時能夠到原分所實習,最想感謝的人是魏金明老師與邢正蓉博士,在暑假兩個月時間教會了我許多以前不會或是有所欠缺的事情,像是何為第一原理計算、如何製作一份好的簡報、INCAR檔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跟意涵、如何看懂和寫一些簡單程式、晶體模型的建立、理論組與實驗組間該如何溝通等等。魏老師的作風是他會將一個題目大部分的框架給做好,而學生要做的就是去理解並完善、整理、檢查這個題目,我一開始其實有點不太適應這種作法,但適應以後,學習的速度會變得很快。到8月時,基本上每周會meeting一次,將自己目前理解的東西整理並報給魏老師與邢博士聽,而這個meeting也是最能學到東西的時機,因為在報告的過程,會發現很多自己的盲點和問題。

魏老師與邢博士兩人都很好也很厲害,實驗室氛圍輕鬆又能學到許多東西,整個暑假過得十分充實,我非常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參加暑期實習計畫。
陳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1年級

參與期間: 111年 7月 至 111年 8月
指導老師:倪其焜 研究員
很感謝原分所和倪老師給我這次難得的實習機會!當初報名時自己才大一沒有任何相關履歷與經驗、成績又不理想,常常擔憂自己能力不足會搞砸一切、拖累學長姐,從沒妄想過能做出成果更別說是未曾嘗試的上台發表,沒想到會如此幸運地成功錄取,幸好老師和藹可親、學長姐對我這菜鳥很有耐心、熱心、細心與包容心,特別是當我害大家聞著氨水吃飯時的容忍與在實驗和報告上的教導、幫助與建議都讓我的實習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在實習中我學到很多化學知識、儀器技能、軟體使用、數據處理等等,當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目睹蓋子噴飛、樣品如噴泉般湧出時有很大的挫折感但也是因為這些失敗,我對一手做出的樣品開始產生了莫名的情感,也發現自己很投入在沒有外界干擾下的實驗時光,很感謝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並重拾對化學的熱愛!

謝謝實驗室的大家,實驗室的快樂日子與學習環境、學長姐的冷笑話與教導、group meeting的討論與pizza聚餐、倪老師分享的人生哲學與重新找到的人生方向都是我最寶貴也最難忘的回憶!

最後想分享我的經歷給還在猶豫不決的同學們,從報名時的自卑到成功錄取、從實驗時的失敗到找回熱愛、從上台報告時的懼怕到幸運獲獎都證明了沒有事情是沒做就知道做不到的所以just do it!
徐同學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11年 7月 至 111年 8月
指導老師:江正天 助研究員
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到原分所江正天老師之實驗室進行暑期實習,剛開始進到實驗室時,就決定要對一筆具有一千多萬個光電子點的實驗數據進行分析,由於大數據分析需要藉由電腦的幫助,但我之前完全沒有撰寫程式的經驗,而分析數據時所需要的固態物理知識我也未曾學習過,這讓我在一開始感到十分焦慮和挫折。
 
但幸好實驗室的學長們都很樂意協助我,偶爾會來關心我的工作狀況,特別感謝Prabesh Bista頻繁的關注,協助我一些程式語言的環境取得、常用 package 的安裝,以及基礎的程式設計知識;另外,也特別感謝老師江正天,願意在下班時間與我繼續討論數據分析的內容和固體物裡的知識,並且分享許多台北的環境和生活,這讓我獨自在台北兩個月的生活中多了些許溫暖,我也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課外知識和人生觀。
 
在這個實驗室中,我接觸到了在台灣較少見的實驗儀器,也就是光電子能譜儀,在我分析的數據所對應的儀器設定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能帶的投影;另外,我也第一次實際看到了許多雷射使用之光學儀器、光學桌,建議對能帶結構、光學儀器設置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來江老師的實驗室實習,會有很特別、很豐富的收穫!
邱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09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謝雅萍 副研究員

感謝原分所給我這個機會參與暑期研究,在實驗室度過的兩個月時光恍如飛逝一般,但短短的剎那間帶走的卻是滿滿的回憶。有了學長姐的細心指導與培訓,並不時的與我討論paper和教導我沒學習過的新知,讓我得以漸漸地熟悉實驗室大大小小的一切。

做實驗的過程更讓我體認到了並不是盲目的努力就可以成功,材料的合成需要明確的方向跟不斷有技巧性的嘗試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而在歸納實驗結果時的腦力激盪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這世界上還是有太多未知的東西,但有了指導老師謝老師以及實驗室的學長同儕們一起釐清頭緒,才能讓我在這份未知的荒蕪中發現一條潺潺水流,找到紊亂中的規律。
 
暑期研究是一個讓自己實力提升的好地方,也能讓人提早體會到實驗室中真實的生活,再次特別感謝謝老師實驗室的大家這兩個月給予我的照顧,也感謝謝老師在這段時間給予了我很多的意見並與我討論許多關於實驗方向,十分推薦所有對二維材料有興趣的各位來這邊參與暑期研究!

莊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清華大學化學系4年級

參與期間: 109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許良彥 副研究員

很幸運能在大四畢業的暑假到原分所實習,從一開始與幾位老師面談,暑假兩個月學習如何做研究,到最後的成果發表,有很大的收穫,也讓我在規劃未來的道路有了更多想法。

申請暑期實習時已經是大四即將畢業,對於未來究竟要往什麼方向卻始終拿不定主意。印象最深刻也影響我最多的就是五月中跟三位原分所的老師面談,他們聽我講了我的困惑,而後分享了他們自己在學術研究這條路上的經歷,以過來人的經驗也給了我許多的建議。後來選擇進入許良彥老師實驗室,參與了幾位學長的研究題目,在老師以及學長的幫助下也有做出一些成果。除了暑期實習的題目,實驗室每週固定會有幾個meeting,也有組讀書會,讓我在短時間內可以有效地吸收到大量的知識。固定有安排每個人報告也讓大家可以磨練自己表達的能力。

很感謝原分所提供了暑期實習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可以加入到這麼頂尖的研究機構。謝謝許老師願意收我作為實習生,從一開始積極為我找研究方向,在過程中也時常關心我能否適應,給了我很多建議。謝謝實驗室的所有成員,在這段期間對我在研究上以及學習上提供了許多的幫助。最後想鼓勵所有對於做研究有興趣的學弟妹,有機會的話都可以試試看中研院的暑期實習。

衛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3 年級

參與期間: 109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周美吟 特聘研究員
很感謝原分所給我暑期實習的這個機會,讓我在短短的兩個月中,對研究的流程、方法、或是態度有更深刻的理解。錄取暑期實習的資格時,周老師即推薦我進行第一原理的初階課程,讓我在暑假開始時就有第一階段的目標,包含學會使用VASP模擬基本的能帶結構或能態密度。也在我有一定的基礎後給予數項研究主題,期間我廣泛閱讀及研究兩三種領域的論文,並在七月底確立進行旋轉二維材料的主題。
  
這兩個月的實習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研究時的細心及沉穩——計算材料的各種性質時若不夠細心,很可能跑了好幾個小時的模擬毫無用處,造成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結果;同時,處理大量數據分析時,若不夠沉穩,而是心煩意亂,很可能造成結果的分析有所謬誤,或是根本偏離主題。這八周的暑期實習帶給我研究上心態的成長,更讓我知悉研究需要的耐心及毅力。
  
除了非常感謝周美吟老師這兩個月的指導,我也非常謝謝實驗室中的學長姐,不論是讀論文時遇到問題、模擬分子時有很多的程式bug、抑或是group meeting時提出的解釋有誤,他們都不厭其煩地提供意見,讓我避開了很多他們以前遇過的問題。周老師的實驗是不僅團隊成員相處融洽,環境也相當舒適,我非常推薦未來對計算物理有興趣的學生參與老師的暑期研究計畫!
吳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3 年級

參與期間: 109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謝佳龍 副研究員
在暑期這兩個月多虧了謝佳龍老師的幫助以及指導,讓我在這兩個月有了許多成長,不論是在光學知識或是程式上。實驗室的學長姊們也非常友善且給我許多幫助,和他們一起進行研究的兩個月非常的快樂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透過暑期實習也讓我對原分所、科學研究等有了更多的認識,也認識了一群很棒的人們。
陳同學

中山大學物理學系3 年級

參與期間: 109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陳應誠 研究員
很感謝原分所給我這個機會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實習、參與研究。在這過程中,除了更精進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實驗中調光路的技巧,我也學到了很多做研究的態度、時間的利用與掌握還有在實驗過程中體驗人生哲學。很謝謝陳應誠老師在研究理論教會我很多知識,也時常提點我做研究需注意的小細節。也很謝謝實驗室裡的學長們常在自己實驗的閒暇之餘主動幫助我,不論是在程式還是光路亦或是理論都受到學長們極大的幫助。這個暑假在原分所過得很充實也很快樂,很推薦想了解這個領域或是想要精進自己的學生參加,可以在短短兩個月學到很多知識、能力與態度!
劉同學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倪其焜 研究員
真的很開心中研院原分所給我這個機會錄取這次的暑期生並進入倪老師的實驗室。實驗室的老師跟學長姐們都很善良並且細心的教導我,經由學長姊的幫助,讓我獲得平常在課堂上難以獲得的實作經驗,讓我明白如何規劃實驗、操作質譜、整理數據並且做出一個完整的報告。

另外,在這段研究期間,讓在化學迷失的我找到了出路。本來我一度對於未來的方向非常困惑,但在跟實驗室的學長姐們互動的過程中,他們不但會提供實驗知識,也會分享之前的求學歷程或是求職經歷,因此可以透過跟學長姐聊天,取得非常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對於未來不再為之跟困惑。

最後,感謝中研院原分所及倪老師實驗室的大家,讓我的暑假過得充實又有趣。
丁同學

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謝雅萍 副研究員
一轉眼暑假又過去了,回到學校生活的我很懷念在原分所實習的日子。經歷暑假兩個月的指教,我從一個不會讀paper的人變成會自己查,並整理報告給實驗是大家。又或者一開始都需要旁人協助操作儀器,到自己可以獨立完成整個實驗。在實習期間不論是指導老師或是學長姊,都孜孜不倦的用心帶著我們,所以不用擔心有任何困難。

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科學的精神與其價值所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我們從小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但這就是科學的精神,對事求是,謹慎思考。你的想法可以天馬行空,但在實驗求證時必須仔細思考每一步,不得輕易下結論。

總而言之,原分所暑期實習能給你的非常多,就看自己願意付出多少努力與時間,畢竟實習機會不是人人有的。
賴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周美吟 特聘研究員
參加了原分所的暑期研究後,我學到最多的是進行研究的態度及方式。
研究的態度跟工作的態度完全不同,工作的態度可能是完成老闆的指令,但進行研究時,應該要自己對自己下令,絕對不能坐等老闆的指示。不論是題目的選擇,或是研究的方向,他人只能給建議,最後做決定的永遠是自己,後果也只能自己承擔,不應指望任何人。
在研究方式上我學到查找資料的重要性,研究的成果要被他人接受,就必須在研究前瞭解他人的需求。廣泛的背景知識絕對是進行研究的必須條件,且要自己去索取,自己判斷是否有需要再吸收更多知識,畢竟做研究的是自己,沒有別人能替自己掛保證。
在周美吟老師的實驗室裡,成員的感情融洽,相處友善,設備齊全,環境整潔,且老師指導有方,絕對是研究、學習的最佳環境。我非常推薦其他有心進行研究的學生參加這個暑期研究。
郭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4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賴品光 副研究員
非常感謝所上及賴老師給我這次經驗去學習,在這次的暑期實習中,我學到了和以往在大學實驗室學習不到的內容。因為我本身是在化工系偏生物領域的實驗室,所以一直非常好奇及嚮往做純生物實驗室的是長怎樣,再加上年初參加胞外體年會時聽到老師的演講,就對老師跟老師的實驗室非常感興趣了,所以就毅然決然報名了!
 
而在這兩個月中,我學到如何trouble shooting生物實驗、了解到做分子生物學實驗需要的嚴謹及報告呈現上的講究。很謝謝實驗室負責帶我的人很用心的監督我,回答我問的問題還有督促我。而實驗室的其他人,也非常願意和我分享他們的實驗內容,還有給我實驗上的意見。我真的覺得這個計畫很可遇不可求,真的可以學到很多事,也開了許多的眼見!此外,我覺得兩個月的時間,也非常適合想跨領域的人嘗試!
鄭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謝雅萍 副研究員
在錄取此次原分所暑期實習機會,進到實驗室之前,指導老師謝雅萍博士先安排了幾篇有關我即將要做的專題之相關paper給我,讓我能在研讀後,預先對將進行的實驗有初步的認識。第一天到實驗室時,邱聖貴博士後研究員就帶著我跑一次實驗流程。在熟悉實驗流程之後,就開始設計實驗,想辦法達成目標。兩個月期間,幾乎每天都是材料製備、材料生長、生長完畢後的檢測、整理數據、做每兩週要交的PPT,還要思考如何改善實驗,我的暑假生活因此過得非常充實。其間雖然實驗也有失敗的時候,但經由思考、改善,克服問題後,成就感是非筆墨足以形容的。8月底的口頭報告以及PPT內容,很感謝謝雅萍老師和邱聖貴博士後研究員的指導,經過9次的修改終於做出最後版本。
很榮幸得到評審委員們的肯定,獲得今年原分所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謝謝原分所、謝雅萍老師給我此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謝謝邱聖貴博士後研究員和實驗室學長姐的幫助,讓我有一個充實、受益良多且開心的暑假。
洪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3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9年 8月
指導老師:許良彥 副研究員
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能在許良彥老師實驗室中度過我的暑期實習生活,能讓我了解實驗室的工作與日常,對大四的我來說,在未來選擇碩士班時有很大的幫助,更棒的是,老師與學長姐們除了給我學業上的幫助,還有許多想法的激盪,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更加努力。即便暑假已經匆匆過完,但我還是覺得能有這個機會實在是太棒了!
李同學 (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獲獎學生)

中興大學物理系2年級

參與期間: 108年 7月 至 108年 8月
指導老師:陳應誠 研究員
實驗室的研究領域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起初自己缺乏相關的背景知識,很多對話都聽不懂,但跟在實驗室的學長姊跟老師身邊,每當聽到不熟悉的內容,學著問問題,再不懂就查更多資料,於是在這樣的巡迴中,讓我迅速累積了很多知識,也漸漸地能夠參與其他人的討論,討論的過程,聽到不同的想法見解,會很驚訝怎麼可以想出這種方法,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收穫。而在原分所實習的期間,看到很多強者,即使他們已經懂得很多也仍不斷求知,讓我無形中也被這樣的氛圍影響,隨著他們的腳步,看到了很多頂尖的研究,也有了更廣闊的視野。最棒的是實驗室的每個人都很溫暖,願意教我還有一起討論,就算偶爾給點壓力,也會讓自己更努力,謝謝他們的指導,我才能在短時間內有了大大的收穫,也謝謝原分所的實習機會,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而我確實也學到了很多!
回到最上層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 中央研究院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