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生物物理與分析技術組的成員包括5位研究人員和1位合聘研究人員。研究目標為(一)以物理及化學為基礎,結合理論與實驗來探討生命現象的本質;(二)運用光學、顯微鏡、與奈米科學的技術,開發新一代的工具來探討生物系統在分子、細胞、及組織層級的行為。本組專精於螢光奈米鑽石的開發與應用、設計癌症偵測螢光分子、蛋白質交互作用動態模擬、辨識疾病指標生物分子、發展超高速光學顯微攝影、超高解析顯微技術、核磁共振光譜技術,生物冷光及奈米基因工程技術等。

張煥正博士開發奈米鑽石成為生物分子萃取、濃縮、檢測、與結晶之基質,並大量製造螢光奈米鑽石,利用此材料優異的光穩定性及生物相容性,應用於細胞標記與活體內細胞之長期追蹤,同時將螢光奈米鑽石的使用範圍擴展至奈米尺度之量子感測方面。

謝佳龍博士開發獨特的超高速散射式光學顯微影像技術,研究奈米尺度下的生物物理現象,包括細胞膜的結構與單分子動態,以及細胞核內DNA受損時染色質的改造。

余慈顏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利用脂質奈米盤為平台,結合新開發的核磁共振技術,來研究膜蛋白在接近自然環境下的結構與動力學。

賴品光博士整合生物發光、基因工程、分子生物等研究技術,開發出多種分子基因造影報導系統,用以探討胞外體和DNA修復的相關生理、病理發展及其他生物現象之作用機制,並擴展其技術於臨床醫學和基礎科學上的應用。

林靖衛博士的研究團隊開發新穎短波紅外奈米材料、研究發展單光子光源,並建立相對應之短波紅外光譜及影像方法。其團隊將這些新穎材料應用於活體癌症檢測以及量子計算通訊。 

合聘研究人員吳益群博士(與臺大合聘)的研究主題為奈米材料於生物系統的應用。

 

張煥正博士
張煥正 博士
生物物理化學實驗室
謝佳龍博士
謝佳龍 博士
奈米生物光學實驗室
賴品光博士
賴品光 博士
奈米生物科技與分子影像實驗室
余慈顏博士
余慈顏 博士
核磁共振光譜學實驗室
林靖衛博士
林靖衛 博士
光子奈米材料暨生物醫學影像實驗室
吳益群博士
吳益群 博士
基因體與分子發育遺傳學實驗室

 
目前位置:研究領域 / 生物物理與分析技術組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