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分子質譜與光譜學實驗室
Laboratory for Mass Spectrometric an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Biomolecules

實驗簡介:

我們主要利用下列實驗技術和理論計算
1. 
分子束飛行時間質譜術(molecular beam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MB TOFMS)
2.  單色共振多光子游離光譜術(one-color resonance-enhanced multiphoton ionization, 1C-REMPI spectroscopy)
3.  雙色共振光子游離譜術(two-color resonance-enhanced multiphoton ionization, 2C-REMPI spectroscopy)
4.  質量解析臨界游離譜術(mass-analyzed threshold ionization, MATI spectroscopy)
5.  量子化學計算

我們主要課題包括:
1. 
生化分子、多取代基苯衍分子、同位素異構物、結構異構物、自由基、複合物(complex)和團簇(cluster)在電子激發態及離子態的光化學和光物理特性。
2.  測量精確的電子躍遷能量、游離能、振動頻率、分子間的結合能等物理量。我們MATI spectroscopy所測得的游離能 和離子態的分子振動頻率是目前世界上最精確的物理量,可用來鑑別許多種類的分子異構物,這是傳統的光譜技術所辦不到的。
3.  生化分子、自由基、複合物和團簇在電子激發態及離子態時的穩定度、結構、振動模式、分子間的作用力等特性。
4.  同位素效應、結構異構物間的相異特性、詳細的電子躍遷機制、重元素效應、長碳鏈效應等。
5.  氣態生化分子、多取代基苯衍分子、三明治型有機金屬複合物的高解析度光譜。

 


回首頁 (back to homepage)
聯絡電話:(02)2366-8222,傳真:(02)2362-0200,電子郵件: wbt@sinica.edu.tw
郵政地址: 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郵政信箱23-166號中研院原分所。
上次網頁修改日期: 2023/02/17
背景音樂:給愛麗絲 (貝多芬)